登山裝備|我是登山新手,裝備要買哪些?迪卡儂高CP值套裝組合推薦!

Michelle Chen
10 min readJul 1, 2020
  • 登山品牌價位都好高!有推薦比較平價的登山品牌嗎?
  • 我對登山裝備完全不懂,好怕買錯裝備不適用怎麼辦?
  • 我是新手剛開始登山,有沒有高CP值登山套組可以先入手?

如果你是登山新手,相信你跟我一樣腦海也曾經浮出以上的疑問。

我和大家一樣也是從登山菜鳥開始購買裝備的,從一開始的租借裝備到購買平價、中價位,一路慢慢升級上來,雖然不是登山老手,但我想還是能給新手一些建議,減少花冤枉錢的機會,畢竟買錯裝備最貴!

今天我就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跟登山新手們分享有哪些裝備可以從先迪卡儂入手,如果你正在尋找高CP值的登山裝備組合,歡迎你繼續閱讀下去,希望本篇內文對你挑裝備有一些啟發:)

透過親朋好友介紹,得知新竹開了一間全台灣最大的迪卡儂,於是上周末我和男友決定開車南下前往朝聖,觀摩一下新竹店和台北店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也順便替大家挖寶一下不錯的裝備自己可以入手,也能推薦給登山新手(明明就是自己想買XD

一到現場有被它的停車場給小小震撼到,因為台北的迪卡儂幾乎不太能會附設停車場,可見新竹的地真的非常的大!

據說這裡有超過60多項的體育用品,基本上你想的到運動項目,迪卡儂都有販售相關用品,而且價格也很親民。

迪卡儂之所以會給人有高CP值的印象,原因是因為它從研發、生產到零售都是一條龍,所以迪卡儂是許多人購買運動用品的第一首選,而我自己在一開始接觸登山要購買裝備的時候,也是從迪卡儂的裝備開始入手喔!

迪卡儂新竹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ecathlonhsinchu/

一般來說,要登山而且有過夜的行程的話,基本必備以下這些裝備:

登山包,登山杖、登山褲、登山鞋、透氣遮陽帽、頭燈、帳篷、睡袋、內層透氣衣物、中層保暖外套、外層防風外套、輕量化餐具。

我從迪卡儂新竹店現場挑選了上述幾樣必備、價格親民且自己覺得使用者體驗不錯的裝備,給各位新手們參考看看,大家可以自行評估有沒有符合自己的需求。

登山包 — 【高階】30L 背部透氣登山背包(附防雨罩) QUECHUA MH500 $1999

先從登山包開始說起,這款 QUECHUA MH500,適合新手剛開始登山時,走兩天一夜或一日健行的登山行程來使用,容量有 30 公升,是設計給女性背的登山包款。

背後的背負系統是通風拉緊網眼設計採用防水塗層布料製成,具有防水和透氣的效果,能避免長久背負登山包下來所產生的悶熱感。個人覺得背起來還算蠻舒適的,不過適不適合自己,建議一定要到實體店面試背。

他的配色非常亮眼,在山上的辨識度很高,如果不喜歡這麼鮮豔的顏色,還有另外兩種深色款式可以選擇。

另外,如果是你是男生想找大公升數的背包,我找到了這款 70 公升的登山包,適合三天兩夜來使用。

男經典款 70L登山背包(附防雨罩) FORCLAZ $2999

這款登山包主要的特色是中間有拉鍊可以外開,讓你能快速取出登山用品,避免隊友用尷尬不失禮貌地微笑,等待你把所有東西拿出來才拿到你需要的物品的窘境,哈!

登山杖 — 三節式卡榫調節登山杖 FORCLAZ Arpenaz 200 $399

登山杖就像讓我們多了兩隻腳輔助我們走路,減緩膝蓋的負擔,避免痠痛或產生運動傷害,所以挑選好的登山杖上山也必要的,現場展示了不少款登山仗,我挑選了其中兩款給新手山友們參考。

首先第一款是FORCLAZ Arpenaz,中節有四種預設長度提供調整,將卡榫按下之後對準洞口即可調整長度,最短長度58CM,展開長度130公分,重量230G。

一開始誤以為平價的登山杖會有不穩且容易晃,實際現場測試過後還蠻堅固的,推薦給想找入門款的登山杖的新手朋友,一共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擇。

目前這款 FORCLAZ Arpenaz 登山杖迪卡儂正在推出優惠方案,即日起至7/26 期間購買三支登山杖,就再多送一支喔!(2對登山杖)

極輕巧摺疊登山杖 FORCLAZ $1249

再來是這款FORCLAZ登山杖,這款的好處是可以三段拆開來放進登山包收納或是外掛在登山包外測,折疊後長度僅36CM,展開長度130CM,是鋁合金製的仗身,重量275G。

在仗尖的部分兩款都是鎢鋼頭,硬度會相對不銹鋼硬,面對較多石頭路的地型會比較咬的住,也相對不鏽鋼耐磨。

登山褲 — 【高彈性】女輕量快乾登山長褲 QUECHUA MH500 $999

透過女店員親身的使用心得和介紹,發現這款登山褲蠻不錯的,推薦給不喜歡穿緊身LAGGING的女山友,這屬於寬鬆的透氣材質,具有耐磨的特性,如果你的登山行程,有需要攀岩的地形,擔心穿LAGGING會被磨破或起毛球,這款登山褲會是不錯的選擇。

布料具有彈性,我親自試穿過後,覺得它相當透氣、舒適,沒有負擔。

膝蓋的布料是採用預成型的剪裁設計,具有更多的延展空間,讓我們在起立或蹲下情況下,能更活動自如。

另外,口袋的部分是設計在大腿的中部,讓你拿手機的時候不會被登山包阻擋到,拍個特寫、中景、遠景示範給你看XD

內層透氣排汗衣 — 女性排汗抗臭登山長袖 T 恤 QUECHUA MH150 $199

這是一件看起來是再普通不過的內層衣物,但因為價格親民、耐穿、重量極輕(只有110G),所以我自己還是入手了兩件,這款的舊版排汗上衣,做為登山兩天一夜的替換,它曾陪伴我經歷玉山、雪山、眠月線和單車環島的行程,目前穿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唯一要挑剔的地方就是穿一定的次數之後,多多少少會有汗味殘留。

後來迪卡儂又推出了這款QUECHUA MH150 女版排汗抗臭長袖上衣,在腋下的部分做了改良,採用了聚酰胺網眼嵌片來減少異味產生,如果您正在尋找平價的內層衣,這款能讓您使用好一陣子再進行升級。

頭燈 — 【200流明】防潑水登山健行LED頭燈 FORCLAZ TREK 500 $749

過夜的登山行程,頭燈是必備的,挑選頭燈建議大家可以以亮度、電力續航力、重量來挑選,我自己一開始是入手迪卡儂比較基本款的頭燈。

這次注意到另一款頭燈 FORCLAZ TREK 500,它在節能模式下可使用30h,標準模式下可使用8h,高功率模式下可以使用3h,是採用Micro USB充電電池,這意味者不用更換電磁,直接用USB重複充電即可。

另外他還有防震和防潑水( IPX5)的功能,以及 5段照明模式:紅光、節能( 20 lm)、標準(80 lm)、高功率 (200 lm)和閃光。重量90G。

帳篷 — 2人專業防風登山帳 FORCLAZ $2800

如果登山行程沒有睡山屋,帳篷我們就必須自備。由於帳篷通常體積通常是最佔登山包的空間的,所以收納體積、重量和防風程度,就是挑選帳篷的主要考量。

這款是三季可用的兩人自立帳,重量2.8公斤,當然以重量來說這不會是最輕便的,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如果是登山新手還沒有預算購買輕量化的帳篷,這款帳棚可以加入新手的口袋名單。

以人當作比例尺來說,大概就是這樣子的體積大小,總重量為2.8 kg, 壓縮包為9 L 規格(39 x 16 x 15 cm)

骨架是X型的結構,外面有一個骨架穿上去之後,可以增加帳篷內帳的頂部空間。

有雙向拉鏈門,可以方便兩人各自進出,兩邊也都有小前庭可以避雨。

整體配色以橘灰色為主軸,個人認為就是還算是蠻鮮豔的。在防風的部分,有通過法國南特CSTB獨立實驗室的認證,可抵擋70 km/h的風速(8 級的陣風),以這樣的價位和整體功能性來評估,CP值真的很高!

睡墊 — 超輕量登山露營充氣床墊 FORCLAZ TREK 700 $1249

常見的睡墊有兩種款式,一種是可以摺疊像是扇子的銀色睡墊,另一種就是充氣睡墊,而充氣床墊會相對舒適些。我算是會認床的人,所以挑選了這款超輕量登山露營充氣床墊 FORCLAZ TREK 700,讓我在山上能比較好入睡。另外,它的收納體積非常小不佔背包空間,重量又輕,也算是性價比高的入門首選。

體積:180 x 52 x 5 cm、重量:510 g。

我自己在眠月線野營時有使用過(請看影片第03:42)

以上就是本篇所有的登山裝備分享,希望以上的介紹,可以幫助到剛開始踏入登山領域的新手山友們,如果大家有使用過迪卡儂不錯的登山裝備,也歡迎分享給我喔!

Btw,迪卡儂新竹店的店員真的很NICE,非常耐心跟我們做裝備介紹,如果你是新竹在地人推薦大家可以去親自去參觀全台灣最大的迪卡儂!

迪卡儂新竹店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ecathlonhsinchu/

祝福各位新手山友們,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高CP值裝備組合,開心上山、平安歸來,好好享受山林帶給你的美景和寧靜吧!

Hi 我是 Michelle,一位影像創作者,大學時期在因緣際會之下愛上爬山,從此開啟了戶外生活,誤打誤撞成為戶外YouTuber,逮丸女森Michelle 是我的頻道,這裡可以看到我在台灣登山的 VLOG,歡迎訂閱我的頻道,讓我帶你一起走進山林,體驗大自然最純粹的美好。

▶ 訂閱逮丸女森Michell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gZnszhYTs-zP5fDlsl0Sw

--

--